網頁指南 | 聯絡我們 | Facebook

中文 ENG
關於我們

主席的話

感謝您們撥冗瀏覽香港兒科基金的網站。香港兒科醫學會於1994年3月創立香港兒科基金,旨在香港、亞太地區及全球各地促進兒科健康及為兒童謀福祉。

經過60個年頭,兒童健康的定義在不斷演進,從"預防疾病",轉為"醫療、精神及社會健康",再過渡至"發揮個人潛能"。現今醫學昌明,可以有效控制傳染病和遺傳性疾病,提供高質素的妊娠及生產的醫療服務,卓越的兒科醫學,以及剛開始提倡的環境健康。伴隨著持續改善的兒童存活率,香港兒科基金可以專注加強兒童的疾病預防及提高生活質素。廣義來說,年紀介乎0-18歲都屬於兒童(涵蓋初生、幼兒及青少年);而健康範疇包括家庭、學校及社區的醫療、社會及教育。有鑑於此,兒童健康需要跨專業團隊對孩子提供全面性的照顧,醫生、護士、助產士、其他醫護人員、教師、社會工作者、家長等需積極參與照顧孩子,共同努力爭取持續優質的兒科服務。

踏入2014年,兒童健康工作者應重新審視當前遇到的兒童健康課題,包括早期兒童發展、病毒及遺傳學、青少年健康、心理健康、生活模式、非傳染病、肥胖、環境健康、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、道德以及新的社會問題。醫療專業人員肩負起保障兒童的平等及成長。

成年人應該為孩子提供醫療、福利及教育的關顧,這是聯合國權利公約(1989)中公平及平等約章權中規定的法定義務。公約宣揚"不歧視"(第2條)、"最佳兒童利益"(第3條),"兒童視角"(第12條)、擁有生存及發展權利(第6條)等普世價值。

縱觀全球,人口老化是一個嚴重的醫學及社會問題。最好的解決方案是從優質兒科醫學做起,因為兒童佔了全球人口的18%,甚至早自胎兒期開始。便應該制定全面的兒童健康政策。適逢香港兒科醫學會慶祝50周年慶典之際,一群兒科醫生和醫護工作者自發為香港特區政府出謀獻策,犧牲自身休閒時間及花費精力,草擬了政策建議稿。他們無私的奉獻是值得表揚的。祝願在不久的將來,兒童健康政策可以出台。

全面的兒童健康政策是改善香港兒童健康的基石,防範於未然,所以急需特區政府增撥資源發展兒童健康,最終實現"健康兒童,健康世界"的目標。

我希望你從新網站獲得樂趣。如有任何建議,歡迎聯繫基金會的成員。謝謝!

Chan CW
陳作耘醫生
香港兒科基金董事會主席